了解运营
什么是运营?
- 想办法对接产品和客户,能让产品获得更多客户的事 都叫运营。
运营的目的是什么?运营工作者的任务是通过各是各样的方法获得用户喜爱从而 实现增长
运营是做什么的?运营工作的种类有:
- 社群运营:建立微信群、QQ 群、为客户提供服务
- 投放运营:花钱买投放、平台买曝光量
- 内容运营:内容运营是指通过对内容的策划、编辑、审核、发布、维护等一系列过程,帮助企业实现其业务目标的过程。内容运营可以通过提供有用、有趣、有价值的内容来吸引用户,并鼓励用户参与、分享和推荐。同时,内容运营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更高的搜索引擎排名,从而增加网站流量。
- 用户运营:了解可以需求、爱好、了解客户讯息。
- 活动运营:针对客户策划活动
- 渠道运营:建立与客户沟通渠道,开辟与客户交流机会叫渠道运营
什么是新媒体运营
新媒体运营:
- 除去传统媒体外的运营都叫新媒体运营
- 传统媒体:电视、报纸新闻、
- 新媒体:抖音号、视频号、公众号
运营的思考框架
AARRR模型 又叫 AARRR漏斗模型 提供了一个全面且系统的思考框架,能够指导品牌在营销工作中更好地理解用户并与其建立长期关系。
AARRR 模型 (野蛮增长)
AARRR模型提供了一个全面且系统的思考框架,能够指导品牌在营销工作中更好地理解用户并与其建立长期关系。
AARRR是 Acquisition(**获1取)、Activation(激活)、Retention(存留)、Revenue(创收)、Referral(**传播**)
五个单词的缩写,分别对应用户生命周期中的5个阶段。
获取
运营一款产品的第一步,毫无疑问是获取用户。(也就是想办法推广产品让更多人知道)
获取用户阶段需要关注的指标:日增用户数量
解决问题:
- 渠道贡献的用户份额。
- 宏观走势,确定投放策略。
- 是否存在大量垃圾用户。
- 注册转化率分析。
激活
也就是 提高用户活跃度 :
- 很多用户可能是通过广告等不同的渠道流入,这些用户是被动地进入应用的,如何把他们转化为活跃用户,是运营者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关注:
- 活跃用户的数量
- 日活跃用户(DAU)
- 解决问题:
- 核心用户规模有多少?。
- 进行产品生命周期分析。
- 产品活跃用户如何流失,分类活跃用户。
- 用户活跃率,活跃用户计用户量。
- 解决问题:
- 周活跃用户(WAU)
- 解决问题:
- 周期性用户规模。
- 周期性变化趋势,主要比较推广期和非推广期。
- 解决问题:
- 月活跃用户(MAU)
- 推广时期,版本更新、运营活动的调整,对于月活跃用户的冲击更加明显。
- 解决问题:
- 用户规模稳定性。
- 推广效果评估。
- 总体用户规模变化。
- 日均使用时长(DAOT)
- 定义:每日总计在线时长/日活跃用户数
- 关于使用时长,可以分为单次使用时长、日使用时长和周使用时长等指标,通过对这些指标做区间分布和平均计算,了解参与黏性。
- 解决问题:
- 分析产品的质量问题。
- 观察不同时间维度的平均使用时长,了解不同用户群的习惯。
- 渠道质量衡量标准之一。
- 留存即流失分析的依据。
- DAU/MAU
- 定义:日活与月活的比值。
- 可以看出用户每月访问App的平均天数是多少,是评估用户粘性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在不同领域的产品会有不同的基准值可参考,先了解基准值在下判断。
- DAU/MAU的值越高,那么毫无疑问,App的粘性越强,表示有更多的用户愿意使用App;反之如果DAU/MAU的值很低,但并不能直接说这个App是失败的。我们还需要结合产品属性(比如定期理财/求职/买房/租房的App,可能天然属性DAU会相对低)、时间考量(工作日/假期等)、版本更新、运营活动、用户维度的ARPU值等多个条件进行多维分析,才能得出结论。所以,正确理解DAU/MAU的意义很重要。
- 日活跃用户(DAU)
- **使用产品频次
- 停留时间
- 等等相关数据
留存
此阶段要提高用户留存率
解决了活跃度的问题,又会发现:“用户来得快、去得也快”。
有时候我们也说是产品没有用户粘性或者留存。我们需要可以用于衡量用户粘性和质量的指标,这是一种评判 APP 初期能否留下用户和活跃用户规模增长的手段,留存率(Retention)是手段之一。
留存率:某段时间的新增用户数,记为A,经过一段时间后,仍然使用的用户 占 新增用户A 的比例即为留存率。
- 次日留存率(Day 1RetentionRatio),定义:日新增用户在+1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
- 三日留存率(Day 3Retention Ratio),定义:日新增用户在+3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
- 七日留存率(Day 7Retention Ratio),定义:日新增用户在+7日登录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的比例。注意,计算留存率时,新增当日是不被计入天数的,也就是说我们提到的留存用户,指的是新增用户新增后的第1天留存、第3天留存和第7天留存。
解决问题:1. APP质量评估2. 用户质量评估3. 用户规模衡量
流失率:统计时间区间内,用户在不同的时期离开APP的情况。
- 日流失率(Day 1ChurnRatio),定义:统计日登录APP,但随后7日未登录APP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的比例。
- 周流失率(Week Churn Ratio),定义:上周登录过APP,但是本周未登录过APP的用户占上周周活跃用户的比例。
- 月流失率(Month Churn Ratio),定义:上月登录过APP,但是本月未登录过APP的用户占上月月活跃用户的比例。流失率是在APP进入稳定期需要重点关注的指标,如果说关注留存是关注APP用户前期进入APP的情况,那么关注流失率则是在产品中期和后期关心产品的用户稳定性,收益能力转化。稳定期的收益和活跃都很稳定,如果存在较大的流失率,则需要通过该指标起到警示作用,并逐步查找哪部分用户离开了APP,问题出在哪里。尤其是对付费用户流失的分析,更需要重点关心。
解决问题:
- 活跃用户生命周期分析。
- 渠道的变化情况。
- 拉动收入的运营手段,版本更新对于用户的流失影响评估。
- 什么时期的流失率较高。
- 行业比较和产品中期评估。
创收
- 价格策略
- 产品定价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通过产品的价格策略其实可非常有效地提高用户的客单价,从而实现提升营收的效果。
- 比如,为什么苹果手机和SaaS服务会进行分版本定价呢,其实其中有一个版本和型号行话叫做炮灰,因为根本不希望用户购买是为引导用户购买指向的产品做对比使用的。
- 产品定价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通过产品的价格策略其实可非常有效地提高用户的客单价,从而实现提升营收的效果。
- 拓展收费模式
- 虽然每个行业和商业模式都有他主要的收费模式,但一个产品的收费模式绝对不止一种。
- 拿电商行业来举例,大家都知道电商的一开始的主要收费模式是:信息服务费+店铺费,后续又不断拓展出广告费和付费会员这种收费模式。
- 虽然每个行业和商业模式都有他主要的收费模式,但一个产品的收费模式绝对不止一种。
- 定期的促销活动
- 由于产品定价的原因,导致有些用户暂时没有购买,对于这种有购买欲望但由于不能接受目前的价格的用户,如何撬动他们进行购买?是直接降价吗?这个肯定不行,一是对已购买的用户不公平,二是会对品牌和价值策略造成负面的影响。这种情况往往是通过限时降价促销的方式进行,一是避免了直接降价会带来的问题,二是给用户一个时间上的压迫感,让他更快地购买。
- 积分体系
- 户通过购买或其他行为获得对应的虚拟货币奖励(可以是积分也可以是金币或者其他货币形式),这些虚拟的货币可以兑换对应的礼品。
- 其实积分体系的作用不止于创收,它可以影响到从用户的获取、用户的活跃到用户的留存甚至分享推荐的每个环节,关键是看运营策略如何设定。
- 户通过购买或其他行为获得对应的虚拟货币奖励(可以是积分也可以是金币或者其他货币形式),这些虚拟的货币可以兑换对应的礼品。
传播
用户之间传播产品相互推荐,也叫自传播、口碑传播或者病毒式传播。
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指标 K因子。
- K因子的计算公式不算复杂,过程如下:K=(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
- 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则K=20×10%=2。
- 当K>1时,用户群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增大。当K<1时,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良性循环
它是一个可以循环增长的模型


RARRA 模型(精细化运营)
- AARRR 模型进化
它强调通过运营核心用户实现用户留存,先获取用户本身的价值,再通过用户去帮我们转化新的用户扩宽市场。 RARRA模型 突出了用户留存的重要性,不再一味关注用户增长;由此企业由野蛮的用户增长时代开始进入用户的精细化运营时代。
留存
解析:如何让用户不断地使用我们的产品,减少用户的流失,提升用户粘性。让用户无法离开产品。
数据指标:留存率、次日留存率、7日留存率、30日留存率、回流率、召回CTR(提取出的正确信息条数/样本中的信息条数)、用户生命周期 (周期/(1-周期内新增留存率))。
激活
解析:通过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使用户给他的朋友推荐我们的产品。
数据指标:DNU(日新增用户)、DAU/WAU/MAU、ACU(平均同时在线人数)、PCU(最高同时在线人数)、PV、UV、意向UV(进入意向页面的用户数)、PV/UV、CTR(点击率)、意向UV-CTR (点击UV/意向UV)、VV(视频播放次数)、访问时长、停留时长、滚动屏数、人均停留时长、人均操作次数、N次操作占比、行为路径、访问频次、跳出率、用户来源、用户去向。
传播
解析:通过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使用户给他的朋友推荐我们的产品。
数据指标:分享率、分享次数、K-Factor (病毒传播指标)、NPS。
创收
解析:通过一些手段和渠道从用户那里获取收益。
数据指标:GMV、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ARPPU(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LTV(生命周期价值)、 PBP(回收期)、ROI(投资回报率)、收入地图 、客单价、消费次数、消费频率、订单量、利润、 购买偏好、直接引导成交、间接引导成交、购买间隔。
获取
解析:通过一定的方式让产品在一些渠道上面得到展现,并使看到展现的用户转化成产品用户。
数据指标:流量来源、流量路径、CAC(用户获取成本)、CPC(每次点击付费)、CPT(按时长付费)、CPM(千人成本)、CPS(按提成收费)、CPA(按点击计费)、Campaign(塑造品牌)。
自媒体
自媒体:个人 或 组织 媒体平台上进行 专业化持续化的内容创作并以此为盈利方式。
常见的自媒体平台,及其特点
公众号: 微信的自媒体平台(订阅号或服务号),
- 微信大流量,用户粘性和活跃度高,用户基数大
- 内容展示方式是用户推荐机制用户转发内容得到传播
知乎:高质量 问答平台 适合自媒体运营;专栏 ;收录 好
自媒体平台怎么选:
- 盈利(选择用户量大,活跃度高的)
- 个人品牌打造(平台质量高、收录好)
- 进行企业品牌宣传(用户活跃度高,收录好)
自媒体如何盈利?
- 平台分成:今日头条公众号等会给创作者进行平台分成鼓励创作者进行持续的内容创作,在平台符合一定等级就会拥有自媒体收益的权限,然后写文章就会在文章或者底部的位置出现广告,广告得到展示和点击自媒体人就会获得对应的分成
- 品牌广告合作:知名自媒体可以与企业品牌直接洽谈合作,在自媒体中软植入,或硬植入企业广告,企业给自媒体付费,如微博大v、mcn机构,自媒体大号。
- 电商佣金:网红,女性类大号常见合作方式,帮广告主推广店铺商品,根据推广的商品销量获得佣金分成
- 打赏:个平台都具有粉丝给账号的打赏功能,量小,但重要,金钱奖励其实是精神奖励,
- 原创品牌周边:自媒体做到一定程度有足够的粉丝积累,即可创作自己品牌和产品销售周边
- 培训出书:做自媒体知名后,可以分享自身的经验案例,做培训,适合知识类媒体
- 运用相同模式做大号,养成一些大号卖掉
自媒体起号
定位:做什么方向,发什么内容
- 垂直:进行自媒体打造要进行垂直化定位,垂直指的是住专注做某一个领域的内容(如:美妆,情感、娱乐体育、旅行、等)
-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平台后,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结合现实状况定位反向
起名 & 设置:起账号昵称
- 品牌 + 行业
- 既让用户知道你是谁,还要让用户知道你是做什么的,方便关注你、记得你
- 个性化品牌词,
- 方便用户快速差异化记得你,但不方便用户了解你是做什么的(好处个性化全网唯一)
- 行业词类
- 如:美食推荐、日食记、自立资源管理
- 地域 + 行业
- 地域化谁运营都不要紧
命名要求:
- 名字要短(3-4个字)
- 纯中文(好读好记,大众中国人都看的懂 )
- 不要有数字,应为字母、特殊符号
- 不要让名字过于空虚 (不要使用宽泛的情绪、颜色等内容当名字,如:;暗色的天空,美丽的忧愁,伤感星期五)
内容选题:每天发什么内容
必须要求:
- 所有选题都要 符合自己的垂直定位(比如美妆领域就发,美白,祛痘、整形)
选题技巧:
- 参考热点
- 自媒体人跟热点是宿命,每天选题时可以查看当天热点寻找灵感,找知名的合适的热点进行话题的切入
- 参考营销日历
- 规划未来内容热点的内容选题。
- 查看热点排行榜
- 查看各个平台的近期热点,对比分析出网民的兴趣点
- 参考竞争对手或优秀案例
- 向优秀行业账号或竞争对手学习是始终要做的事
标题:吸引用户 还得 吸引平台
- ==吸引用户==:
- 简洁明了,言简意赅:吸引人的标题首要特点是简洁明了。用简短的文字表达主题,避免过于复杂或晦涩的词汇。让读者一目了然,一句话就能理解你要分享的信息。
- 引发好奇,激发兴趣: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利用这一点制造悬念可以吸引读者的兴趣。在标题中透露一部分信息,让读者渴望了解更多。例如,使用疑问句或表达挑战、解谜的方式。
- 制造情感共鸣,触动心弦:情感是引发共鸣的强大工具。标题中加入情感元素,能够让读者在瞬间建立情感连接。积极、温情、鼓舞人心的标题能够赢得读者的好感。
- 使用数字和统计,增加可信度:数字和统计数据可以为标题增加可信度,吸引那些喜欢依据事实和数据判断的读者。例如,“10个绝佳的创业秘诀”、“涨粉100%的方法”。
- 利用新颖词汇,唤起好奇:新颖的词汇和表达方式会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在标题中使用一些不寻常的词汇、比喻或隐喻,让读者愿意进一步了解你的内容。
- 突出关键信息,突破信息焦虑:在标题中突出最重要的关键信息,帮助读者迅速了解你的内容所涵盖的范围。这有助于减轻读者的信息焦虑,让他们愿意点击进一步阅读。
- 反转思维,颠覆预期:颠覆性的标题能够吸引眼球,让读者在一瞬间感受到新鲜感。通过反转预期、提出挑战性问题等方式,引发读者的好奇心和兴趣。
- 利用关键词,提升搜索流量:在标题中合理使用关键词,可以增加你的内容在搜索引擎上的曝光机会。了解你的受众在搜索什么,将关键词融入标题中,让更多人找到你的内容。
- 多样化尝试,不拘一格:尝试不同的标题风格和表达方式,不拘一格地创作。从搞笑、励志、引人深思,到具体实用的指南和教程,多样化的标题将吸引不同类型的读者。
- ==吸引平台==:
- 要让平台看懂你的内容(标题中多用实词,关键词)
- 该关键词可以在搜索栏检索出的相关词汇为佳
- 在头条号等自媒体平台要吸引用户点击,
- 建议文章标题不能过短(信息流时代最好把内容展现在标题中,让用户和平台能够获取信息建议20-30字 前一句须要让观众理解你要分享的信息)
- 要让平台看懂你的内容(标题中多用实词,关键词)
封面
不要超过比例限制
- B站封面:有 4:3 和 16:9 两种尺寸,4:3 会显示在移动端的首页推荐,16:9 会出现在个人主页、网页端。
内容创作: 让内容获得更多流量
==开篇技巧==:
- 第一部分要有吸引力,开篇、多展示案例、热点、故事 ,别讲道理
- 开篇包含核心关键词(seo:视频优化,文章优化)包含核心关键词的文章更容易被平台看懂及推荐
==配图==:
- 符合标准:配图不能有他人水印,图片质量要过关高清,不能清晰度太差
- 尽量 图片尺寸相同:相同图片尺寸,在视觉上会更美观,
- 不要侵权:侵权不仅会影响推荐,还有可能会收到律师函
==正文==:
- 不要有错别字,
- 如果是文章错别字平台是能识别的,识别后判定文章质量过低
- 不要复制粘贴抄袭,需要进行文本改动,要不然平台能识别,减少推流
- 如果是文章错别字平台是能识别的,识别后判定文章质量过低
- 排版美观
- 多图少字
- 碎片化时代,图文时代,不要写长文字内容
账号运营技巧
保持账号活跃度:
- 常见的如: 一天一更新,一周三更新,一周一更新,一月一更新
垂直化运营:
不要违规:
- 抄袭,色情,涉及政治
- 减少违规次数
内容质量过关:
- 提高原创度,没有错别字、排版好、图片质量好。
标题尽量包含关键词:
- 词越多,平台内容识别越准,分发的流量越垂直。
正文开篇和结尾多包含关键词:
- 词越多,内容识别越准,分发的流量越垂直。
长度合理把控:
核心答案解密在后半部分:
努力提高评论量:
- 主动进神回复、进行争议性评论
努力提高转发量和收藏量:
- 分享有价值的内容,用户自然会转发和收藏
流量概述
理解流量如何分发,对于我们优化产品设计的思路,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流量的 中心化 和 去中心化
流量分发的模式 主要有两种:中心化 和 去中心化 。
中心化:
- 平台负责流量分配,并且掌控流量分发的规则,并根据规则,把流量下发到各个节点。
- 账号流量来自平台分配
- 平台有流量控制权
中心化的好处 :
- 平台对流量进行细粒度的规划,流量分配的规则是掌控在平台手里,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战略目标,调整流量分配的规则。
- 比如百度为了推广自家的产品,在搜索结果的权重上偏向自己的百家号,贴吧,百科等;
- 抖音可以控制商户视频的展现次数,让商户购买更多的流量(展示次数);
- 淘宝的直通车产品,则根据搜索关键词竞价,对搜索结果中商品展示进行控制。
中心化的问题 :
- 商户的选择权没有了,比如抖音的大V,即使你的粉丝数再多,你的粉丝不是你的,而是抖音的。
- 大V很容受到抖音算法权重的影响。这就如同在搜索时代,如果你的网站被百度K了,是致命的打击。
- 虽然抖音也支持用户获取粉丝,但是在产品的设计上,通过抖音推荐浏览视频是用户使用抖音的默认行为,这一产品细节的设计,决定了抖音的流量分发方式更偏向算法式。
去中心化:
- 平台不负责流量分配
- 自己获取流量
- 账号拥有流量控制权
比较典型的就是微信公众号。每个公众号都是个体,必须自己去主动寻找流量,平台不负责外部流量的导入。这就导致每个个体都会从外部平台(社区,社群,线下)把流量导入到微信中。
去中心化的好处 :
- 就在于你的粉丝就是你自己的,不属于平台,他们是你的个人资产。
- 个体的积极性会更高,由于没有平台流量的倾斜,个体之间更公平,个体也会更加用心的经营自己的账号,会努力从外部世界导入流量。
去中心化的问题:
- 平台由于不负责流量的分配,没有办法平衡整个生态,可能导致导致头部个体垄断生态,对于平台进化不利;
- 平台的变现相对比较困难,由于对头部个体掌控力弱,可以变现空间小
- 如:微博上的大V往往比微博平台更赚钱的问题。
流量如何分发
目前主要的流量分发方式包括:
- ==搜索分发==:常见的分发方式,代表有百度,应用市场,淘宝商品搜索。
- 搜索引擎的流量最大的特征是 人找信息,这部分 流量是最精准 的,也是 最有价值 的。
- ==算法分发==:代表有 B站,抖音,由平台决定了哪些内容推送给哪些用户,平台的掌控力非常强。
- 信息找人,算法分发是根据用户的画像,利用个性化推荐技术,把信息推送给用户。
- 权重最高的流量分发方式就是算法分发,这也决定了平台对内容的掌控度,如果 平台降权 的话,你的粉丝数太多,在用户那边也不会被推荐,相当于直接变成一个 僵尸号。
- ==社交分发==:社群,社区,社交平台为主的分发方式,代表有微博,微信。
- 支持这种分发方式的平台一般都可以所谓私域流量的载体。
- 发布-订阅模式
- 先关注,然后才能看到其信息。
- 点对点模式。
- 直接和对方发送消息。
- ==人工分发==:通过人工推荐,置顶。
- 这种流量的转化率非常不稳定,有的很高,有的很低,和具体的分发方,目标用户群有很大的关系。
- 在某些社区或者 blog论坛,有一些有质量的内容会有小编进行推荐
- 还有一些网红会专门推荐一些商品,
- 以及现在比较流行的微信公众号的软文
- 还有当红比较火爆的直播卖货,都是人工对内容进行分发方式。
- ==付费分发==:广告位,信息流,百度竞价。通过在平台上对广告位进行竞价,平台进行优先曝光。
- 花钱买流量。最常见的就是搜索竞价,信息流推广,banner广告位,后面云猫增长实验室会有介绍搜索竞价和信息流推广的课程。
一般一个产品有多种分发方式:如 B站
- 算法分发:面向默认行为的用户,面向大多数用户,基于个性化推荐
- 搜索分发:面向有搜索行为的用户
- 社交分发:面向有关注行为的用户
- 付费分发:面向所有用户
B站 流量分发机制
B站通过用户行为分析来个性化推荐。
- B站拥有全面而精确的用户数据,能够对用户的点击、观看和评论等行为进行细致的分析。通过这些数据,B站可以了解用户的兴趣和偏好,进而将相关的视频推荐给用户,提高用户的观看体验和粘性。
- 例如,当用户观看了一部动漫作品后,B站会根据用户的浏览历史和评价给出类似的推荐,增加用户对平台的黏性和留存率。B站采用了协同过滤算法来识别相似内容。
- 协同过滤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推荐系统中的推荐算法,其主要原理是通过分析用户之间的相似性和兴趣交集,将喜好相似的用户聚集在一起,然后将一个用户对某一内容的评价推荐给其他有相似评价的用户。B站通过协同过滤算法,能够找到相同兴趣的用户群体,将他们的喜好和推荐分享给其他用户,提高推荐的准确性和用户的满意度。B站的流量分发机制也考虑到了视频的质量评估。
- B站的视频内容非常丰富,但质量良莠不齐。
- 为了保证用户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B站引入了专业的质量评估机制。该机制由一支由资深编辑组成的团队负责,他们根据热度、点赞、评论等指标对视频进行评分和排序。这样一来,用户能够更容易地发现高质量的视频,同时也提高了制作者的意愿和动力,创作更有质量的内容。
利用流量分发机制增加视频曝光和播放量
首页推荐与分区推荐
B站的首页推荐是用户进入平台后首先看到的内容,是平台上最重要的流量入口之一。
- 首页推荐的内容是根据用户的兴趣和行为习惯进行个性化推荐
- 用户可以在首页上看到与自己兴趣相关的视频。
B站还设有不同的分区
- 如动画、游戏、音乐、影视等,每个分区都有特定的受众群体和内容特点。
- B站会根据用户的兴趣和行为习惯,将相关的视频推荐给用户,增加视频的曝光和观看量。
- 创作者需要提供有创新性、制作精良的高质量视频,以吸引用户的关注和观看量。
排行榜和热门标签
B站设有不同的排行榜,
- 如全站日排行榜、全站周排行榜、全站月排行榜等。
- 这些排行榜根据视频的综合表现(如播放量、弹幕数、收藏数等)进行排名
- 用户通过查看排行榜来发现热门和优质的视频。
B站还设有热门标签功能,
- 用户可以根据标签来搜索和浏览相关的视频。
- 标签的热门程度也会影响视频的曝光和观看量。
- 创作者可以根据视频的内容和特点,选择适合的热门标签和关键词,提高视频的曝光和搜索排名。
视频质量和用户互动
视频质量是吸引用户的重要因素。
- 高质量的视频包括内容的创新性、制作的精良性、以及观看体验的舒适性等方面。
用户的互动也是影响视频曝光和观看量的重要因素。
- 用户可以通过弹幕、评论、点赞、收藏等方式与视频进行互动,这些互动行为会增加视频的曝光和推荐度。
- 创作者需要积极、及时与用户互动和回应,增加视频的互动和观看量。
推广合作和活动参与
B站设有推广合作和活动参与的机制。
- 创作者可以与 B站合作推广自己的视频,参与各种活动,获得更多的曝光和观看量。
B站还会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如抢楼活动、投稿活动等
- 鼓励用户参与和分享优质的视频。创作者可以与B站合作推广自己的视频,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创作者可以获得额外的曝光和观看量。
社区互动和交流
B站作为一个社区平台,注重用户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 用户可以通过关注、私信、评论等方式与其他用户进行互动和交流。
- 创作者需要积极参与B站的社区互动和交流,与其他用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增加视频的曝光和观看量。
B站推荐内容的核心逻辑
- 播放量与推荐指数严格相关,播放量 = 0.3 推荐指数。
- 推荐指数= 硬币×0.4+收藏×0.3+弹幕×0.4+评论×0.4+播放×0.25+点赞×0.4+分享×0.6。
- 推荐指数对新老视频一视同仁,并没有对新视频加 1.5倍的播放量扶持。
- 没有对新视频的推流测试。 这一点不同于知乎、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其他平台都会先给如500-1000曝光来测试数据,B站没有。
- 播放量与完播率无关。 并不会因为你的视频完播率高而获得更高的推荐权重。
- 播放量也与打开率无关。 并不会因为你的视频在信息流中点击率高而获得更高的推荐权重。
B站的播放量统计,并不是点击了视频就计算播放。
- B站的播放量数据,要求同一个账号,一段时间内,多次观看一个视频,都只计算1次播放量,且观看一个视频要达到一定时长比例,观看时长太低,也不计算播放量。
- 计算播放量有效的播放比例小于17%,预计在10%-17%之间。
为什么B站推荐视频时不考虑完播率呢?
- 因为如果完播率明显影响视频的播放量,则短视频就会有明显优势,中长视频获得的流量就会明显减少,让用户不愿意生产中长视频。 抖音的推荐算法会考虑完播率,所以使得博主不愿意生产长视频。
为什么B站不对新视频进行一定的推流测试呢?
- 其他平台的推荐算法对新内容进行推流测试,根据的是打开率,完播率等数据,打开率根据的是头图,标题。对于中长视频而言,这些不是判断视频是否受欢迎的标志,互动才是。
B站没有推流测试,意味着新用户发布的新视频,如果没有初始互动,则可能播放量为0。
- 除非通过搜索观看视频的用户把这个视频顶起来了。有一定粉丝量的UP主的视频不容易被埋没,粉丝量低的UP主的优质视频有可能被埋没。粉丝量低的UP主为了让视频不被埋没,需要前期拉人给视频创造人气。
B站的推荐指数算法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呢?
- 在视频冷启动阶段,推荐指数促使UP主要给新视频带来初始流量,获得人气。
- 当视频的互动数据好时,播放量<0.3×推荐指数,则获得推荐,从而播放量上涨,直到播放量=0.3×推荐指数。
- 当视频播放量过高时,播放量>0.3×推荐指数,则不获得推荐,直到互动数据赶上来。
- 刷播放量的策略在B站上不起作用。只会让视频的真实流量更少。
- 对于B站而言,粉丝量是重要的,高粘度的粉丝更是重要。
- 这个推荐算法也解释了为何B站的大UP主商业价值高于小红书高于知乎。
遵循推荐指数=硬币×0.4+收藏×0.3+弹幕×0.4+评论×0.4+播放×0.25+点赞×0.4+分享×0.6。播放量=0.3×推荐指数。在视频冷启动的阶段,要努力提升以下指标:硬币数、收藏数、弹幕数、评论数、点赞数、分享数。视频完播率的最低标准要控制在17%以上。
B站如何给用户推送内容?
- 搜索过的关键词相关的内容
- 关注的UP主发布的内容
- 浏览、互动过的内容相关的内容
- 热门内容
- 关注的频道,浏览的频道相关的内容
我们如何优化
传播:
- 通过官方号及对应的社群建立一个基于B站的高粘性粉丝群体,为品牌的内容持续进行冷启动。
关键词:
- 锚定1个或多个关键词,内容投放集中瞄准这个关键词
- 附带从其他关键词引流,这样搜索这个关键词,或者关注这个关键词的用户,会更可能关注到品牌的内容。
- B站会根据关键词、标签来推荐内容,建议集中精力打爆某个关键词,尽力圈出精准用户。
投放:
- 素人内容+大粉丝量UP主持续投放
- 大UP主投放不仅是直接带来销量的效果广告,还为品牌布局的关键词圈住更多潜在用户,让他们之后看到更多品牌布局的素人内容。
推荐页:
- B站的流量主要集中在推荐页,可以估计占比90%以上,
- 直播页也有一定流量,可以估计占比低于5%,
- 动态页流量较少,预计低于1%,所以要注重粉丝粘性的维护,才能提升粉丝的价值,否则粉丝价值低。
遵循播放量公式: 播放量=0.3×(硬币×0.4+收藏×0.3+弹幕×0.4+评论×0.4+播放×0.25+点赞×0.4+分享×0.6)。
互动:
- 为了让视频在冷启动阶段过关,前期要尽力提升互动数据。
- 可以考虑建设粉丝社群来提升互动。要注意通过官方号来聚集粉丝,通过活动等方式增强粘性。
视频最佳长度
快餐化时代的来临,**人类的注意力持续时间已经下降到了8.25秒。**Wistia曾经通过大数据研究得出了这方面的一些有趣的数据:
- 两分钟 长的视频可以产生极好的参与度。如果能够把视频时长保持在120秒钟以内,那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观看者。
- 视频的时长从2分钟到3分钟,参与度会有显著的下滑。
- 视频的时长在6到12分钟的话,会产生另外一个吸引受众兴趣的窗口。
- 视频时长如果超过12分钟,每一秒都会导致观看者参与度的流失。
千万不要那么教条,认为您做的每一个视频,都只能最多两分钟长。这是极大的认知错误。就像把时长40集的电视剧非要注水到120集的时长可能导致质量大幅下滑一样,试图把10分钟长的视频压缩到2分钟,以迎合所谓的“最佳视频时长”,同样可能是个极大的错误。
由什么来决定视频的时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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内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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受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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场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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了解您的受众都非常必要! 这是唯一可以向他们传达有针对性的有效信息的方式。
- 需要弄清楚您期望粉丝做出的反应!让他们获得娱乐。
- 让他们学习到某个技巧
- 通告他们某个时间您会开直播
- 希望他们购买您推荐的产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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您的受众是通过什么样的设备或平台来观看您的视频?同时也要了解他们的期望。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视频的长度。
- 比如,Hubspot曾经做过调查,在手机上播放的视频,以5分钟之内的时长最为普遍。但如果是社交媒体平台,比如说YouTube,理想的视频时长则是3分钟;而如果是在抖音或快手,则显然都在1分钟以内;而如果是B站,则要长得多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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期望方面,您表现内容的方式(标题、缩略图、标签等),以及您选择的平台,都会影响到您的受众期望看到的究竟是“短视频”还是“长视频”。
常见类型视频的理想长度
关于视频的长度,如前所述,取决于视频自身。但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常见类型的视频,也确实有一些通用的标准。The Next Web分享了一些这方面的数据:
- 教程类视频:理想的长度为45-90秒
- 创意性的广告:理想的长度为15-59秒
- 众筹类的视频:理想的长度平均为2.5分
- 推荐类视频:理想的长度为60-119秒
视频长度 和 注意力
如果您的视频表现不如您的预期,通常可能是因为内容脚本很糟糕,或者视频的质量很差导致的。
为了更好地利用您的视频来吸引目标受众的注意力,遵循以下的一些原则准没错:
- 视频的开始尽可能包含受众的痛点,尽快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 注意要以一种有趣、清楚和直接的方式做到这一点。
- 做有针对性的视频。极大地提升受众的参与度,
- 受众可以更好地记住您要传达的内容。
- 如果您根据受众的特征,有针对性地选择视频的角色、风光、背景、音乐等元素,您就会在目标受众和您之间建立起一种强烈的 情感连接,他们会认为这个视频是专门为他而做的。
- 做高品质的视频。
- 要在视频创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尽可能保持敬业、专注和注重细节的品质。
- 选择合适的视频长度。
- 通常一分钟的视频长度可以容纳不超过 300个字
- 90秒钟的视频,你必须要把脚本的字数控制在450个汉字以内。
其他
b站审核规则
先由ai识别内容中是否有违规的内容:然后ai对内容分配权重
分配到擦边成分高的,会转到人工通道,此时每次审核的所需时长会提高!
审核通过也不一定会完全给予流量分配,还要看人工是否打上限流标签。
打上限流标签的内容一经发布直接开始限流
限流后的视频不会为 未关注up 的人群推流,不会上首页推荐。
B站流量最大的时间点:周五 周六 周日周五:周五 18:00 发布可以接收 周五(晚高峰) 周六 周日连续三日的大流量周六:可以接收 周六 周日连续2日的大流量周日:流量会比前两天差,但比工作日高(发布时间不在下午会接收更多流量)
一天流量高峰时间点:12:00-14:00 18:00往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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